English

秋冬季多喝高营养的空气

2000-11-2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美国一位医学家在与朋友谈话时,开玩笑地说:“治疗神经衰弱的积极办法,是让他多喝高营养的空气。”他指的“高营养空气”,就是含氧量高的空气,也就是新鲜的空气。以一年说,是春天和秋天;以一天说,是早晨。城里人也许会问,在车马喧哗的城市中,我们连秋天的踪迹都找不到,哪能享受“高营养”的空气呢?大有“何处秋风至”之叹。其实,秋季既然到来,一定“秋风处处”,问题是你有没有发现和利用?

你想知道发现和利用的方法吗?就在明天早晨做起吧。明天,你比平时早一个钟头起床。一起床,你就跑上阳台,或到马路上。这时,你会发觉这是一个清凉的天气,碧蓝的天空,高得渺渺茫茫,也许会有一层层薄雾,从远处散漫卷来,令人有说不出的清新感觉……这就是秋,这就是秋的踪迹。这时拂面的微风,清心沁肺;而你吸的就是清洁的“高营养”空气。

“春捂秋冻”,这是符合科学的养生方法。进入秋季,只要健康状况正常,无论大人小孩都要少穿,“宁可常常三分寒,不可棉裹一身汗”。秋季天气刚冷,有的家长就给孩子戴上口罩,说是为了预防感冒。口罩确能过滤空气,防止细菌或病毒的吸入;但是,天天戴口罩,会使鼻腔的防寒能力越来越差。若一时忘了戴口罩,就非感冒不可。而且,口罩若不勤洗勤换,则成为病毒、细菌滋生的场所,反而会引起疾病的发生,所以最好不要捂太多太严。

冷空气锻炼还可以有意识地进行,即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少穿衣服,或穿短衣短裤到户外锻炼,进行所谓的“冷空气浴”。试验证明,在12℃-14℃环境中,每天锻炼8小时,每周6天,锻炼1个月后,耐寒力便有明显提高。冷冻锻炼,不管男女老幼、健康与否,都是需要的,但要因人、因地、因时制宜,循序渐进,持之以恒。体弱者少练,大风天不练,不能外出者在晒台或窗旁练。

(张网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